2008-11-10

Nov.09 有一天,我們都將會被世界完美的馴養



有一天,我們都將會被世界完美的馴養。在那之前,我還想狠狠的再叛逆一次。

我還是等不及去買九把刀這本和五月天新專輯同名的小說,今天經過漫畫店就先租來看。一兩個星期前邊嗑著五月天後青春期的詩,一邊喝著九把刀後青春期的詩...的"預告版"小說,很該死就停在婚禮上的槍響,讓人癢癢的想馬上去買來翻下去看。


有很多跟著小說劇情炸出來的回憶,和現實衝撞。就和大家一樣,那一年我也還算青春,做的夢都很大,天不怕也地不怕,除了讀書的壓力,總覺長大還有很久一段時間,十年後二十年後的,無論如何一定會達成的安啦。然後呢?再20天,就24歲了,也不是一個很臭老的年紀但也已經越來越多的"曾經"和"想當年",還不是一個可以論成敗的人生,連一半都還沒走到,可是竟然,常常在比對那一年的夢和現實的差距時,失去動力。

那很可怕耶...那時候的自己無法想像的現實壓力,原來是有那麼大力量,大到不知不覺中就漸漸屈服了。20歲的時候,我希望自己在25歲以前存到第一個一百萬,可以幫家裡先還債,很熱血要很瘋狂的接案子,不管什麼都嘗試都做到最好,然後可以和那時候還在一起的妳開一間工作室。就要24歲了,那年的妳走了,身邊也沒有一點多餘的錢,偶爾薪水沒那麼準時下來只好硬著頭皮先跟家裡墊一些,房租生活費抵掉就窮了,發下的豪語和對設計的熱情開始被這個世界和疲憊的生活給磨掉,還漸漸覺得有時候做的東西是很無趣提不起勁,然後推一推掉,得過且過。

是啊,小時候都會很不屑大人為什麼要變成大人,為什麼不能開心的一起玩電動,為什麼不再聽新的流行歌,為什麼自己的夢想只能推在小孩身上,為什麼過去都講得很美好然後鄙視著現在的世界。可是搞什麼鬼,自己憑什麼也覺得慢慢走入那個階段,去好樂迪只會唱那幾年的老歌,假裝好忙好藉口沒時間休閒娛樂,還老愛三五好友聚在一起話當年勦現在。為了生活生存把自己搞得綁手榜腳的,長大了不起啊!不就是跟世界低頭這樣嗎?

突然發現自己很像是小說裡的主角一樣,如果說那一個很大的夢是什麼,大概也就是他說的"成為一個可以改變世界的人吧"。其實說真的我並沒有什麼很具體的夢想這樣,有的也只是個很虛偽的官方說法,可是那一年的我,以為十幾年後的我會是一個不凡的人。有嗎?

現在會開始質疑所謂的不凡是怎樣?做個了不起的動畫,導演名字是自己然後為國爭光了很不凡嗎?還是自己的作品傳達出來的東西可以影響千千萬萬的人很不凡?還是很俗氣的,賺了很多錢光鮮亮麗的幫家裡還債買新房子很不凡?好像當初覺得應該是很單純的事情現在都混沌不明了...

不知道那個夢是不是還摸得到。

小說看到後面我很亢奮,都快衝出去吶喊了,那是很難說明的感覺。看著裡面的他們重新找回青春期的瘋狂和感動,然後想著阿信寫的歌詞,突然驚覺到,原來不是我們長大..而是這個世界馴服我們長大了!是那種快樂越來越難找到的大人,簡簡單單的瘋狂也沒有勇氣去試的大人,我們懂得生存了卻忘記怎麼生活,那這樣活下去不就是個屁嗎?

原諒我最近好像常常操你媽的或靠來靠去趕鈴羊什麼的口不清,自從看了七號阿嘉砸吉他那幕還有聽著五月天的音樂,好像才知道自己那壓抑的心原來可以不必要。已經結束的感情裡我好像還也是被綁住了那樣,所以選擇離開也許是因為那不是真的合適只是太現實。我真的不想再屈服現實,要跟世界宣戰,盡情做夢做想做的事開心的事,去想去的地方旅行看想看的風景,不管你們怎麼講怎麼八卦怎麼看我瞪我青我,我還是會說想說的話改我想改的暱稱推我想推的推特喜歡我喜歡的人,其實我還是很叛逆的小孩...

別叫我長大。我不會被馴服的,十年後二十年後三十年後也不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